栏目

热门演出

越剧名家——王志萍

来源:刊发时间:记者:

2012-08-072959.jpg

 

王志萍 (1966年11月30日- )女,越剧国家一级演员。籍贯浙江舟山。1980年进浙江定海县越剧团学艺,工花旦,兼工青衣。1981年进浙江省艺术学校培训,启蒙戏为《姐妹易嫁》,扮演素花一角。同年,扮演《叶香盗印》中的叶香,获舟山市越剧汇演优秀小百花奖。年底调入舟山越剧团。1983年参加浙江省越剧汇演,在《棒打寇珠》中饰寇珠,获一等奖。又在《长相思》中饰刘媪,《盘夫索夫》中饰严兰贞。1984年学演折子戏《黛玉焚稿》,1985年正式拜王文娟为师。同年在神话剧《海明珠》中饰海囡,获浙江省青年演员一等奖,并被评为省十佳青年演员。1986年参加江、浙、沪越剧青年演员电视大奖赛,演出《春香传》折子戏及《红楼梦·葬花》,获一等奖。同年在全国越剧中青年演员广播大奖赛中获演唱奖。1986年进入上海越剧院红楼剧团。1990年辞职去日本,1999年5月重进上海越剧院。

她先后主演了《追鱼》、《红楼梦》、《神王恋》、《孟丽君》、《皇帝与村姑》、《梁祝》、《情洒罗山》、新版《红楼梦》、《西园记》、《蝴蝶梦》(获白玉兰主角奖)等剧。灌录出版了20多盒录音磁带。她演唱的专辑制成VCD由浙江文艺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因主演《蝴蝶梦》获2002年第十三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2011年,凭借《蝴蝶梦》获得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在《蝴蝶梦》中,王志萍饰演田秀和寡妇两个角色,都演得入木三分、游刃有余。田秀端庄沉稳、聪颖灵慧、果敢多情,她的表演很有层次:孤寂在家等庄周时,田秀显得平静而又冷漠,即便是年轻、英俊的楚王孙在她面前尽现失魂落魄之态,田秀也浑然不觉;庄周回来后,田秀立即呈现出娇媚而多情的少妇之态;庄周暴亡后,田秀在悲痛时又透着一分冷静。王志萍用细致投入、富有激情的表演,成功地塑造了一个知书达理、对爱大胆追求、对事物敏感洞察的古代女子。她扮演的小寡妇又是另一种光景,王志萍把这个珍惜青春、急切追求爱情的农家女子表现得惟妙惟肖。

《蝴蝶梦》的唱腔纯正,王志萍的演唱才华得到尽情的发挥。《蝴蝶梦》有不少的舞蹈动作,王志萍表现得优雅美妙,特别是在第五场,她一边唱、一边用“小碎步”在舞台上连走两个大圆场,身段步法平稳快捷、唱腔流畅、咬字清晰,显示了扎实的功底。

王志萍是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的爱徒,曾去国十年,远离舞台。重回舞台后,她付出了超乎常人的努力,给自己选择了一个极有难度的题材《蝴蝶梦》。一位评论家说,她既学好了老师的戏,又有了自己的戏,这种自觉的继承与发展创新使人看到了越剧的希望。

四十而立的王志萍,自觉正处于艺术的黄金期,很多心仪的题材等着自己去创作。因此,当徐柳飞、陈群瑶提出要拜师时,王志萍犹豫不决。不过,王志萍发现,当今越剧舞台,能挑大梁的年轻演员太少,王派艺术也需要优秀的年轻人来传承。于是,她首开山门,收下双徒。对王志萍的收徒举动,最高兴的是王派的“祖师奶奶”王文娟,她说:“志萍长大了,也能为越剧培养接班人了,我确实高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年轻人能超过老师,特别是超过我。流派,原本是在发展中形成的,流派传人尤其不能固步自封。只有这样,流派才有生命、才有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