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风情万种的《卡门》献给风情万种的杭州

下个乐季,杭州爱乐要“疯狂”上演十套马勒

来源:青年时报 主任记者 张玫 文 刊发时间:记者:

      “爱情是一只不羁的小鸟,任谁都无法驯服。如果我爱上你,你可要当心……”前晚,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扮演的卡门,在万众瞩目的目光中出场了。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卡门这个风情万种、性格倔强的姑娘,出自法国现实主义作家梅里美的小说《卡门》,1874年由法国作曲家乔治·比才改编成同名歌剧版。而今,这个来自遥远异乡、桀骜不驯的吉普赛灵魂,又作为杭州爱乐乐团2017-2018音乐季收官之作,以音乐会版本的歌剧升起在大剧院舞台的上空。

        热烈、旺盛、狂野又带着魅惑,这个相貌美丽可以主宰男人们眼神的烟厂女工卡门,早就成为观众心中最具代表性的吉普赛女郎。天才大师乔治·比才在140多年前谱下的旋律,如今在岁月的磨砺下显得日久弥新。无论是《哈巴涅拉舞曲》《塞吉迪亚舞曲》《阿拉贡舞曲》,还是《吉普赛之歌》《斗牛士之歌》,在朱慧玲、薛皓垠、么红、周正中等众多歌唱家的演绎下,撼人心魄,令人着魔。

       这次的音乐会版本,由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执棒,中央歌剧院、杭州爱乐乐团以及“钱江之星”少儿合唱团联袂呈现。青年导演王珩不仅将整个杭州爱乐从乐池搬上了舞台,而且决定采用现代服饰效果表演19世纪的法国歌剧。当现代服饰配合着浑厚古典的歌剧唱腔,为热情奔放的《卡门》前两幕增添了适宜的经典创新,也为哀转低吟的后期剧情注入了无时代隔阂的彷徨。

       令人意外的还有“钱江之星”少儿合唱团的表现。这支由6岁到16岁孩子组成的合唱团,为了能够唱出纯正的法语唱腔,还专门请了法语老师苦练一个月的法语。于是当晚,当这些“小豆丁”排着队伍从剧场鱼贯而出,踏着步用稚嫩的童音唱着法文歌时,剧场上空荡漾开来的,是杭州人对文化艺术的致敬。

       “一支职业交响乐团,除了音乐会之外,必须要有歌剧。”杭州爱乐乐团团长邓京山说,尽管打造歌剧的成本实在太高,但是多年来,杭州爱乐一直致力于在歌剧领域的耕耘。2012年3月,乐团首推音乐会版意大利歌剧《艺术家的生涯》,并且网络同步全球直播。2013年5月,杭州爱乐联合意大利佛罗伦萨五月歌剧院与杭州大剧院合作推出威尔第歌剧《茶花女》,由意大利著名导演弗朗科·迪·米埃纳执导,著名指挥家余隆执棒。2013年10月,乐团又在北京国际音乐节演出本杰明·布里顿歌剧《彼得·格莱姆斯》,亦为此剧中国首演,并大获成功。2017年1月,杭州爱乐再度推出了音乐会版的意大利歌剧《丑角》和《乡村骑士》,并一直在歌剧的道路上梦想照进现实。

       如今,伴随着2017-2018杭州爱乐第九个音乐季的收官,迎来十周年的乐团,将在9月开幕的第十个音乐季上,奉上更加疯狂的作品——按照艺术总监杨洋的原话,“演奏古斯塔夫·马勒的作品无疑是衡量一个交响乐团水准的标杆,谈‘马’色变毫不夸张,在乐队演奏水准逐渐成熟到第十年,我们决定做一件疯狂的事:推出‘疯狂马勒’系列,把马勒全套十部交响曲完整地呈现一次,这将让杭州爱乐成为中国第一个在一个乐季内演全马勒十部交响曲的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