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资讯PERFORMANCE INFORMATION

“玄和太音·蜀山琴侠传” —曾成伟、曾河、曾爽古琴演奏音乐会

时      间 2021-05-21 19:30    地      点 杭州大剧院(音乐厅)

全部场次: 2021-05-21 19:30

票      价 120、180、280、380、480元

演出团体 演出类型 音乐会

说      明

演出时间
2021-05-21 19:30

    说明 | Notice

    1.由于演出门票的特殊性;一经出售,概不退换;

    2.本场小程序支持在线选座,如已下单则不退不换;

    3.一人一票,儿童全票,怀抱婴儿谢绝入内;

    4.凭动态二维码进场。

    5.周一至周日工作时间9:00–17:00,

    *如有疑问,咨询电话:0571-8685 5003

    时间 | Time          2021-05-21  19:30

    地点 | Location     杭州大剧院 音乐厅

    票价 | Price     120、180、280、380、480元

    概况 | Profiles

     

    “玄和太音”是太音琴社和社会各界联合策划的古琴音乐会品牌,音乐会联合国内古琴界名家,立足传统,推出古琴音乐的各种演绎方式,展现各派古琴家音乐风格,旨在传播古琴艺术,进一步推动古琴艺术的发展。

     

    此次“玄和太音“音乐会,邀请到蜀派名家曾成伟、曾河、曾爽三人同台演出,是一场蜀派古琴音乐的盛宴!

     

    艺术家简介:

     

    曾成伟

     

    古琴演奏家、制作家,为当今琴坛最具代表性的蜀派琴家。继承外祖父喻绍泽的家学衣钵,操缦至今近五十年,深谙蜀派古琴真味,亦具备相当个性化的演奏风格。琴风稳健豪放、实而不华,音色淳朴清丽,下指稳重而干净利落。既有文人凝重典雅、不事小巧的气韵,又兼音乐家技法精准、演绎严谨的功力。曾成伟除演奏卓然成家外,所斫制的古琴「雄、宏、松、透」俱佳。现为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中国琴会副会长。

     

    曾河

     

    出生于古琴世家,为蜀派古琴叶氏一脉的第七代琴人,九岁随父曾成伟习琴,自幼熏陶在浓厚的古琴氛围中,后以优异成绩考入四川音乐学院。深厚的家学渊源及系统的学院教育使曾河具有杰出的演奏技艺和音乐素养,又得龚一、戴晓莲等古琴名家悉心指点,不负众望,为目前琴坛瞩目的青年翘楚。现为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教师。多次在成都、上海、杭州、天津等地举办专场音乐会。发表论文《喻绍泽琴学考略》,并任《蜀中琴人口述史》副主编。

     

    曾爽

     

    出身于古琴世家,自幼随伯父——著名蜀派琴家曾成伟习琴。现为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古琴专业学生,受教于曾河老师。曾获两届成都市学生优秀艺术人才选拔赛一等奖和四川省川派古琴学会汇演优秀奖。作为当代青年琴人,他的演奏古朴悠然又温敛平和,很好地传承了家族琴风。

     

    曲目简介:

    (*曲目及顺序以演出当天实际为准)

     

    桃李园序 《自远堂琴谱》喻绍泽打谱

    演奏者:曾爽

    曲意取唐代李白《春夜宴从弟桃李园序》,曲调「中正平和」。在轻快愉悦的琴声中可感受到「会桃李之芳园,序天伦之乐事。群季俊秀,皆为惠连;吾人咏歌,独惭康乐。幽赏未已,高谈转清。开琼筵以坐花,飞羽觞而醉月。不有佳作,何伸雅怀?」的生命情致。是蜀派代表性的曲目之一。

     

     

    孔子读易 《天闻阁琴谱》曾成伟打谱

    演奏者:曾爽

    琴曲以快速的「双撞」指法及长滑音传神地捕捉哲人于秋夜读《易》时种种抑扬顿挫、摇首吟哦的声音形态,琴音悠扬婉转,余韵回响不绝,是一首极有韵味的蜀派琴曲。

     

     

    流水 《天闻阁琴谱》喻绍泽传授

    演奏者:曾成伟

    蜀派最具代表性的曲目。曲名源自《列子•汤问》俞伯牙与钟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该曲经清道士张孔山加工,以其发明的「大打圆」、「小打圆」、「猛注」、「摆揉」等技法加进了第六段而成「七十二滚拂流水」。华彩性的滚拂乐段以渐紧的节奏、渐快的速度和渐强的力度来丰富加深流水的主题,是一首形象鲜明的琴曲。

     

     

    秋水 《天闻阁琴谱》喻绍泽传授

    演奏者:曾成伟

    是一首表现道家「天人合一」思想的琴曲。此曲的音调悦耳,声韵飘逸,缓急相间,予人一种洒脱尘滓之感。是蜀派的代表琴曲之一。

     

    忆故人 《今虞琴刊》

    演奏者:曾河

    全曲以清新飘逸泛音开头,使人于空山幽谷的宁静之中油然而生思念故人之情;后则以缓慢沉稳的节奏、绵绵不绝的琴音抒发了对故人真挚的情谊和缱绻意难终的感伤情怀。

     

     

    楼兰散

    演奏者:曾河

    乐曲以古时楼兰国(现今新疆罗布泊地区)之风貌、音调为背景,取其一二随意散成:「古风朴朴,琴声铮铮,人去楼空,沙寂星沉。」

     

     

    佩兰 《天闻阁琴谱》喻绍泽传授

    演奏者:曾成伟

    其解题说:「战国时,有灵虚子者,游嵩山,遇羽人鼓琴石窗之下,鹤舞于庭,兰馨于室,延入晤语,因授以清羽之调,名曰佩兰。」此曲音韵醇和,若九霄环佩之声。

     

     

    大胡笳 《神奇秘谱》陈长林打谱

    演奏者:曾成伟

    内容描写汉末文姬归汉的故事。汉末天下乱,蔡琰(文姬)为胡骑所掠,入番为王后,生二子,为王所重,后曹操遣使赎文姬归汉,而二子则留胡中。乐曲使用富特殊风味的蒙古和新疆音调和独特的节奏来表现文姬还乡的喜悦及骨肉分离的悲痛矛盾心情,尤其中段的数次击弦,使听者感到文姬欲罢不能与肝肠寸断。

     

     

    平沙落雁 《琴学丛书》管平湖演奏谱

    演奏者:曾河

    全曲以水墨画般的笔触,淡远而苍劲地勾勒出大自然寥廓壮丽的秋江景色:「清秋寥落,沙平江宽,鸿雁飞鸣」,又借鸿雁之高飞远翔,抒发和寄托人们的胸臆。

     

     

    广陵散 《神奇秘谱》管平湖 打谱

    演奏者:曾河

    该曲取材于战国时聂政刺韩王的故事。琴曲慷慨激昂,气势宏伟,为古琴著名大曲之一。汉魏时期嵇康因反对司马氏专政而遭杀害,临刑前曾从容弹奏此曲。

    疫情防控说明:

    入场需出示“杭州市健康绿码”、配合体温测量,凭票入场

    本人承诺身体健康情况良好,没有咳嗽、发热等方面不适。如有隐瞒愿意接受因个人身体疾病带来的后果,相关责任全部由本人承担。

    1.请各位观众提前准备好纸质票或入场电子票二维码,对号入座;迟到观众请幕间进场,并就近入座。

    2.请您提前安排出行时间,等待期间请相互保持1m以上的距离;

    3.请您确保您的身体健康状况,按照有关戴口罩指引佩戴口罩,随身携带“健康码”,入场需出示“杭州市健康绿码”、配合体温测量,拒绝体温测量者或体温≥37.3℃者将不予进入,有咳嗽发烧症状者需进一步接受隔离检查;

    4.剧院所有演职人员均持“绿码”上岗,并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洗手间内已配备洗手液及消毒用品,为观众提供必要防护保障;

    5.剧院大厅、观众区、各通道、出入口等公共区域,均已每日严格执行消杀防疫,请您放心;

    6.入场后请您按照电子票订单显示位置就座,间隔就坐,与他人保持距离,不得随意更换座位,演出期间请始终保持佩戴口罩状态

    7.如您在观演过程中,出现任何身体不适情况,请及时联系剧院工作人员,我们将第一时间为您提供服务;

    8. 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请您做好防护,合理安排时间,期待与您剧场相见。

在线预订ONLINE BOOKING

 姓      名

 手机号码

 节目名称

选择票价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预 付 款 去付款请填写您的淘宝订单号

 张      数

 备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