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资讯PERFORMANCE INFORMATION

杭州大剧院管风琴系列VOL.43 键盘上的艺术史——文物、绘画与管风琴名曲赏

时      间 2022-12-23 19:30    地      点 杭州大剧院(音乐厅)

全部场次: 2022-12-23 19:30

票      价 80、120、180元

演出团体 演出类型 音乐会

说      明

演出时间
2023-01-10 19:30

    说明 | Notice

    1.由于演出门票的特殊性;一经出售,概不退换;

    2.本场小程序支持在线选座,如已下单则不退不换;

    3.一人一票,儿童全票,怀抱婴儿谢绝入内;

    4.凭动态二维码或纸质票进场;

    5.周一至周日工作时间9:00–17:00。

    6.提供2小时停车券

    *如有疑问,请咨询电话:0571-86855003

    通过杭州大剧院官方小程序购票,使用微信绑定杭州工银信用卡支付,可享单笔满300元减120元优惠,最高优惠120元,每人每自然月限1次优惠,活动期内可使用三次,用完即止。

    工商银行本期活动名额已用完

    后续活动敬请期待

     

     

     

     

     

     

    时间 | Time:

    2022-12-23 星期五 19:30   

    地点 | Location:

    杭州大剧院·音乐厅

    票价 | Price:

    80、120、180元

    概况 | Profiles:

    《艺术史中的秩序与自由》是管风琴演奏家沈媛老师与世界博物馆文物评论家姜松老师共创的系列“知识音乐会”,结合艺术史的发展,与重要美学的观点,将欧洲每个时代的音乐、美术、建筑等人文学相结合于一体。每个历史时代沈媛、姜松两位老师将阐述该时代艺术理念,在沈媛老师演奏乐曲的同时,由姜松老师根据乐曲的起伏走向,在大屏幕上为观众连续播放这一时期的著名代表画作、雕塑、建筑。希望用讲、视、听相结合的形式,结合全球艺术历史的脉络,帮助中国观众建立起通达的世界观与立体的艺术鉴赏能力。

     

    管风琴演奏家:沈媛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

    管风琴双博士

    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

    国际著名管风琴演奏家

    教育部霍英东基金全国青年教师二等奖

    看理想《认识音乐》节目主讲人

     

    沈媛先后获得两个博士学位——德国柏林艺术大学首位华人管风琴演奏博士(Konzertexamen)师从于Leo van Doeselaar教授;日本东京圣德大学管风琴博士(Ph.D),师从于松居直美教授。两个博士学位均获教育部学位认证,是我国音乐界为数不多的双博士获得者。自大学起学习作曲,师从国际著名作曲大师秦文琛教授。

    作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管风琴演奏家,沈媛曾7次获得国际、国内比赛第一名;她担任俄罗斯塔里维尔季耶夫国际管风琴比赛评委,成为该世界一级大赛历史上第一位中国评委;她于柏林大教堂举办独奏管风琴音乐会,完成华人在世界文化遗产文物名琴上的首演;2017年沈媛获得隶属于日内瓦音乐比赛联盟的国际一级赛事、管风琴界奖金最高、被誉为“管风琴界奥林匹克”之称的加拿大国际管风琴比赛第四名、并获得“最佳观众评审奖”,这是中国选手第一次获此类大奖殊荣;沈媛的比赛事迹被拍成纪录片《管风琴之梦》首映于多伦多纪录片电影节,并获得美国公众电视网(PBS)与艾美奖联合举办的“独立镜头纪录片奖”。

    作为学术研究者,沈媛出版了是全球第一本华语管风琴学术著作《管风琴大字典》;受鼓浪屿风琴博物馆委托,沈媛独立完成全部展陈大纲的撰写;录制了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首张管风琴独奏CD,该唱片被英国著名音乐杂志《管风琴家评论》、《合唱与管风琴》高度评价为五星满分。创立《中国管风琴名琴系列唱片》,现已出版《杭州大剧院》《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完成《国家大剧院》《郑州大剧院》《南通大剧院》《广州星海音乐厅》的录制,将于近期出版。

    作为管风琴作曲家,沈媛凭借作品《等待戈多》、《B-A-C-H》,于2014、2018年两次入选哈莱姆国际管风琴音乐节“青年作曲家计划”。

     

    作为管风琴的活动策划者,沈媛自2013年起作为艺术总监每年一届举办“北京国际管风琴音乐节”,至今已经成功举办7届。该音乐节与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管风琴业界盛事“哈莱姆管风琴音乐节”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于20余所管风琴国际名校建交。在音乐节的基础上,沈媛于2017年成立了中国第一个管风琴公益学术研究组织——中国管风琴研究会。

     

    作为管风琴教育者,沈媛培养了中国第一位自主教育的国际管风琴比赛第一名、以及超过百余人次的管风琴国际、国内比赛各类奖项获得者。

     

    沈媛受邀于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录制个人管风琴演奏专辑CD,曲目跨越从巴赫到近现代的大量作品,其曲目技术性与音乐性之高均受到肯尼迪艺术中心的极高评价的赞誉。该唱片被英国音乐杂志《管风琴家评论》(Organist’s eview)的高度评价为5星满分,并评价:

    “沈媛博士是活跃于亚洲的、充满活力的管风琴音乐领导者,她表现出无可挑剔的华丽音乐性和超高技术性,这使得CD中的门德尔松一曲闪闪发光。同样重要并令听众欣慰的是,她的音乐有着庄严而细腻的敏感,明智而适度的自由。给予这张CD最高分。”

     

    著名英国管风琴杂志《合唱与管风琴》(Choir & Organ 2018-09)评论道:“沈媛在这张CD的演奏令人印象深刻、睿智、令人着迷,她完美的奏法使得这台管风琴适合各种时代风格。”

     

    博物馆文物评论家:姜松

     

    博物馆通识教育专家;

    北京阅行博物文化公司创始人,创建Present China对外文化品牌

    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

    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

    走遍世界上80个国家,国内30个省市,上千家博物馆,可以在世界任何一个主流博物馆担任现场讲解;《博物馆里的活色生香》《博物馆里的巅峰对决》作者;《看理想》媒体上-《漫游全球博物馆-100件文物后的文明故事》200集音频节目的撰稿和主讲老师;

    清华大学跨学科项目主讲人;江苏台和快手联合直播的“2022跨年知识大会”演讲嘉宾;

    北京电视台-《书画里的中国》艺术史顾问

    20余年来,以推广博物馆通识教育为己任。在博物馆、音乐厅、大中学等组织过上百场的义务讲座,并长期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交通台,北京音乐台等媒体担任嘉宾,介绍各大博物馆攻略、文物和艺术收藏品……带动和影响了更多的人-爱上博物馆、爱上文化艺术。

     

    曲目单

    历史:对话文艺复兴之光

    罗伯茨布里茨古抄本(历史上第一首管风琴乐曲)

     

    美学:对话自律与他律的双重美感

    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众望喜悦(选自康塔塔《心、口、行与生活》BWV147)

     

    历史:对话巴洛克的光影

    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g小调幻想曲与赋格 BWV542

     

    美学:对话艺术的传承与沿袭

    菲利克斯·门德尔松:快板、众赞歌与赋格

     

    历史:对话浪漫派审美的革命

    塞萨尔·弗朗克:第二众赞歌 FWV 39

     

    美学:对话美术与音乐的交织

    李斯特:圣弗朗索瓦行走在水面之上

     

    历史:对话印象派的光影

    夏尔-玛丽·维多尔:绵延的行板 – 选自《哥特交响曲》

     

    美学:对话现代与世界

    梅西安:组曲《圣体的降临》之九

     

    *曲目顺序及内容以现场演出为准

在线预订ONLINE BOOKING

 姓      名

 手机号码

 节目名称

选择票价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预 付 款 去付款请填写您的淘宝订单号

 张      数

 备      注